close

我在大學教書也教了兩年,發現目前的大學生普遍的現象有:自我意識較強,不知如何和他人交際來往。對長一點的中文很懶得仔細閱讀,以及觀察力的缺乏。

 

上次我在課堂上出一份作業,請每個學生寫一句話來描述班上的同學,並用簡單的一句中文寫出『你為何要這麼形容』,很多學生立刻苦惱了起來。我到座位間繞一圈,發現許多人寫的是『感覺』『他就是這樣』
或著是重複第一句話:『XXX很開朗-因為XXX很開朗』,我只好給予引導:『是什麼樣的事情曾經發生在你和他之間,所以你有這種感覺?』『他上課時有什麼特別的行為?』
『他是看起來這樣?還是長相這樣?他做過什麼事讓你這樣想?』但還是有人完成不了,因為『不認識同學』『不記得同學名字』『沒注意過別人』。
我的課是大一下必修課,班上的同學都已經共處過一學期,竟然會有這樣的回答。 

我的作業上都會條列式寫出作法,但每次都有好幾個人舉手:『老師,XXXX要不要寫?』我只好回答:『請讀第幾行,好嗎?』

網路版的作業,大四的學生寫email來:『老師,關於您上次交代的作業,我去那邊下載的檔案,不是作業內容需要的那個,我也問了幾位同學,他們也有這種狀況耶。』我再次檢查,最後無奈的回了封信,把路徑一個個寫出來,學生不好意思的回:『老師,抱歉,我下載的是OOO不是XXX。』因為該網頁有三個檔,該學生(和他的朋友們)見檔就下,連標題和說明都沒看,下載到的是標題寫著 『18FEB2009 』(或許是大學生連月份的英文都...不知道?那是我的錯?) 的檔案。這個學生還算是客氣的,我可以想見有人連問都不問,幹橋說老師放錯檔,就把作業丟一邊。

我們的教育一直教學生要出人頭地,而出人頭地的方法,父母師長告訴他們,追求學歷是唯一解。結果進了大學,學生生活經驗值還是窮的可憐。國文課還在背古文,
英文課是為了應付畢業檢定(我相當討厭以語言測驗作為畢業門檻和語言能力衡量,我認為語言測驗應該採鼓勵制而非懲罰制,但在上位的學者教授卻認為這是應該的。那當然啦,他們的英文都這麼好!)
其他專業科目是為了研究所,更高的學歷。大學不是自由的學府嗎?但我們的大學教育仍很少提到,一個人將來要如何融入社會。

大學裡哪一科會教『如何交朋友 人緣變好』『如何自我管理時間』『如何自主學習 不要人逼也會讀的有效果』『如何打扮自己 建立自信』『出社會真正會用到的英文/國文』
『怎樣察言觀色講話,和長輩怎麼講話才得體,要有什麼禮節』這些可是未來如何成家立業,在社會上生存的法寶,我到了現在也還在艱苦的學習,因為在我漫長的求學路,沒有老師教過我這些。

我上課有機會就會講上面那些,學生也很愛聽,但這不是我的本行,講了也不會多賺一點。我很想花時間引起學生學英文的興趣,例如讓他們看一點和上述有關的英文文章,但因為『進度』(因為英文是通識課 進度有規定),『產學合作』(教材不是妳愛用啥就可以用啥),『預算』(誰叫我是兼任講師,要是自掏腰包印個講義薪水哪夠付,叫學生自費印那我工作就掰掰啦)所以對許多大學生而言,目前走出教室大門,他們不知道英文要用在哪?

面對現實吧,很多人的生活一輩子和國際化無關。這是一直處於菁英世界的的學者教授們,所不能瞭解的世界。你不能怪大學生英文程度低落,因為他當下的生活,除了應付考試和檢定,英文是用不到的。

希望有天能讓教育部官員,和各大學校長到程度屬於中下的高中職去當個一年老師,體驗一下教育到底在教些什麼。要認識大學教育的失敗,請先去認識高中職的學生生活有多痛苦,才知道學生進了大學為何茫然。關於高中職,以後再寫一篇文章,說我在高中的所見所聞,高中實習一年,是我放棄教甄的一個因素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aone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