年節時間家裡習慣到龍山寺祈求一年的平安。由於開春以來家人有許多不順心的事情,拜拜完看到牆上的告示,決定今年參加祭改。

templeitem.jpg  

說真的家裡從沒參加過,看了告示以及在網路上查了很多資訊還是有不了解之處,實際辦了一次+開口問真的學到不少。在此就分享給大家囉!

所謂祭改,白話簡單來說就是祭拜與改運,如果你覺得你今年運勢特別不順,或是家人有病痛災難,就可以考慮參加大廟的祭改。龍山寺的祭改費用是一戶(同一住址的家人寫同一張叫做一戶)300台幣,加上供品的錢,推估總花費不超過六百元。

不過龍山寺的祭改非~常熱門,元宵節前,無論哪一天,排隊的人潮都源源不絕。我那天早上八點到龍山寺,早就大排長龍了。

祭改報名處是在太歲廳(入龍山寺後的左側)。照片這裡是隊伍尾端,離太歲廳還有一大段距離。

templeline2.jpg  

首先,跟著隊伍排隊準備拿號碼牌。最好至少帶一個伴來,可以幫忙排隊和拿報名表,不然像我一個人來,中途想上洗手間就相當的痛苦啊~一個人去的話,不用急著拿報名表,先排再說,排到看到報名辦公室了,再就近在填寫處桌上拿一張報名表,因為拿號碼牌時手上一定要有報名表。

白色那張就是報名表,寫代表者的名字即可。

templeword5.jpg      

官方公告是一個場次120人,早上六點可以開始排隊,七點開始發號碼牌,八點開始受理報名。依據我當天的經驗,廟方人員一次只會發一個場次的號碼牌。例如早上第一場次是九點,前120人發完了他就不發啦,等到八點這120個人進到九點場的報名列了,才會繼續發十點場的號碼牌。到了九點,十點場的人開始進去報名了,才開始發十一點場的號碼牌。

templeword4.jpg  

  

templeline1.jpg  

我八點開始排,大約十點以後拿到十一點場的號碼牌。然後,沒多久十一點場就 發 完了。廟方人員出來宣布,要現場的人回去休息,下午一點再來排下午場的隊,現場一陣譁然,因為在我後方的那群人排了很久,沒人想要重排。結果大家火氣都很大,有人還跟廟方人員吵起來了。希望之後龍山寺能再考量一些更有效率的方式啦,

拿到號碼牌以後,就可以先離開隊伍,我是去另一側補拿一張以下的表格,因為這邊報名處的早就拿完了,也不見補。

祭改是以戶為單位,一戶裡面所有人的資料要寫在這張上面,出生年月日要寫農曆的,出生時刻也要寫,建議先查好再來。

templeform.jpg  

上完洗手間(龍山寺的洗手間非常整潔,時時有志工維護,值得稱讚)填完表格又回來排報名。

記得大概有三個窗口負責吧,中間還碰到電腦當機,大家等了一陣。

上面的燈號純屬裝飾用,沒在叫號的。

apply.jpg  

報名繳費完會將號碼牌還你,同時拿到感謝狀(收據), 之後請從隔壁的這個門進去:

write.jpg  

工作人員會問你的號碼牌編號, 接著把這個交給你 (遮住的是號碼牌編號):

templeword1.jpg  

  

拿到之後,左轉找志工,把你的報名表和整戶資料給他/她幫你寫疏文,志工會先幫你寫上祭改的日期:

(一長條遮住的是整戶的祭改代表)

templeword2.jpg  

 

  

志工在疏文裡面會寫明你這戶的住址(右側),裡面所有人的出生年月日時,歲數和沖犯凶星(左側)

templeword3.jpg    

志工會問你,是不是全家補運(勢)?是的話會幫你寫上[全家補運]。之後他會問你還有沒有其他要請神佛消災解難的,不知道要加甚麼的話就把家人的問題跟志工簡單描述一下,因為志工手上都有一份對照表,可以很快的查出該加註哪些文字。有人是之前有遇到車禍就是加註車關,工作事業不順就是加註五鬼(去小人),有重大疾病或遇災則是加註死符等等。

完成後,要拿這份疏文去入廟右手邊的零售處買供品,那邊的服務人員會根據你疏文上載明的狀況幫你配好適當的供品,整袋給你。供品大概是一定數量的餅乾配上一包福圓(桂圓)。我家的情況供品是花了NT180,

templefoodbuy.jpg  

供品裡面會附一包香,要先持香將龍山寺的神佛拜過一輪,之後把供品和疏文交給聖母殿(就是媽祖神像所在處)前方的工作人員,他會在袋外寫上號碼牌編號。

templefood.jpg  

完成後就到媽祖神像前方站好準備跟拜。時間開始後師父會在殿內全程以閩南語誦經,參加祭改的人期間則跟著師父的動作鞠躬頂禮,最後幾位師父會分工朗讀完每個人疏文上的資料(地址,人名,要消除的災星),再唸一段經文後結束。全程時間大概30-40分鐘。

結束後,可以先領回供品,此時會有工作人員照順序一邊唸號碼一邊發回疏文。拿到後先手持疏文向媽祖拜拜,再放到前方的疏文收置箱就完成囉。

templefin.jpg  

希望今年家人能夠擺脫惡運,平平安安的過日子!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aone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